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简报
参观世博开阔视野  激励先进推动工作

——机关服务中心组织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赴上海世博会参观活动纪实


  

  去过桂林的人感叹南国的秀美,去过北京的人感叹北国的壮观,去过世博的我们感叹世博传递的理念与思想,弥足珍贵、回味悠长。(摘自一位同志的游世博心得)

  20105-6月,机关服务中心组织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和一些老同志共80余人,分三批赴上海世博园参观。同志们通过参观世博展馆、领略世博文化,学习世博精神,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提升了集体凝聚力,更激发了大家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热情。

  占地为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位于黄浦江两岸,分别设了五个区,共有展馆154个。走进世博园,同志们立即被各座展馆美轮美奂的外形所吸引。英国馆,如迎风摇曳的蒲公英,外形简洁,创意无限;加拿大馆,呈半包围状,造型如枫叶;西班牙馆用藤条编成,造型似弗拉明戈舞曼妙的舞裙……一座座建筑就像一首首凝固的诗,令人回味无穷。

  在众多展馆中,最吸引人的当然是中国国家馆,它外形酷似一顶华冠,表达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主题,深刻显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气质。展馆的一个核心展项是主题电影。三面长22米、高7.5米的折幕和一个半径为24米的穹顶幕组成了富有沉浸感的观影环境。一部影片《历程》通过宏大场景和温馨细节,把中国城市化建设的过程凝炼而诗意地展现出来,使大家对中国城市的发展历程与建设智慧有了更加直观、立体地感受,更加激发了同志们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欧洲馆区的各个场馆都从外观上充分展现了本国的气质。俄罗斯馆的主题是“孩子眼中的美好城市”,馆内布置如进入童话故事一般。丹麦馆螺旋形的白色单钢外表不仅美丽,更能起到保持场馆内部凉爽的作用,小美人鱼端坐在场馆中心蔚蓝的水中,馆内展示了丹麦人如何让城市的生活更美好所做的努力,让人对这童话的王国充满了憧憬。

  石油馆是很多同志列入参观计划的一个馆,石油馆介绍了许多关于石油的知识,其中有些现象,大家在生活中可能从未思考过。如一瓶矿泉水和石油有什么关系?讲解员介绍到,一瓶水,经过发现水源、开采、净化、装瓶、运输等环节,最后摆在你面前,一共需要消耗1/3瓶石油。如果是果汁,那石油消耗将足足有半瓶之多。除此以外,人这一辈子将穿多少化纤衣服、吃多少斤大米、开车消耗多少升汽油……这些都将被折合成石油的用量,通过多种现代技术呈现出来。石油与我们如此奇妙的关系,让同志们大开眼界。物业部的同志说:“原来我的工作及生活也与节约能源息息相关,以前从未切身体会减少碳的排放,节约能源、资源有如此重要的意义,今后我要以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为理念,为国家的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做贡献。”

  形如“宝船”的沙特阿拉伯馆是世博园中最大的外国国家馆,它不仅从外观看是世博园区中的绿色建筑,其技术上也是绿色建筑的技术典型。它虽无门窗,但光线充足,空气畅通,它展示了直接利用太阳能并转化光能的节能技术,而在通风技术上,则利用了冷热空气对流的原理,实现能源的环保利用。基建处的同志说:“他们的建筑设计、建筑材料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与技能,使这些绿色的建筑科技也能尽早的运用到我们办公楼、家属区的设计、装修、建筑之中。”

     最吸引德宝公司同志们的是上海企业联合馆,展馆的建筑表皮用回收废旧光盘造出的新材料造成透明塑料管,再构建成建筑的外立面,虚幻隐约。展馆中有目前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体型最大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展馆中还展示了太阳能低温水热发电,这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能源技术。通过参观,大家充分感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新能源的推广与高新技术应用是我国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的内容,也应是我们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拓展经营空间、选择经营项目、壮大公司实力的目标与方向。

  身着嫩绿色服装的“志愿者”们构成世博园里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晚上11点,她们依旧保持着亲切的态度、真诚的微笑,耐心细致地向我们讲述如何乘车离园的路线,看不出一丝疲累、厌烦。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大家如沐春风。服务部门的同志说:“从这些志愿者的身上,我们体会到服务并不是卑微的,主要是怎么看待与定位,我们要向世博志愿者学习,通过服务显现出自身的素养,展现自我的风采,传达出尊重与理解,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

  每天超过十小时的参观,大家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这两天的世博行,这快乐不仅仅来源于大家参观了许多美轮美奂的展馆,更快乐于两天来感受到的世博传递的思想与精神。世博会是人类不同时代文明的集结地,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它更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机关服务中心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创造美好环境与和谐生活的信心与力量。

                      年六月二十九日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