л񹲺͹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简报
一切为了孩子们的平安

——机关服务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部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


  

  近日,谢旭人部长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出的《关于深入贯彻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上批示:请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机关党委阅。按“通知”要求,抓好我部相关工作。根据北京市政府要求和部领导指示精神,为加强部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办公厅、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紧密配合、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从强化日常管理、改造安保设施、增加保安力量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加强防范,扎实地做好涉及孩子们人身安全的每一项工作,通过了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严格检查,受到孩子家长们的表扬和赞誉。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53日上午,中央召开了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廖晓军副部长立即召集部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我部幼儿园安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了“针对薄弱环节制订有效措施,齐抓共管、严密防范、打牢基础、全力施为、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指导思想。刘红薇部长助理要求机关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立即着手研究制订加强财政部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办法和措施。”

  53日下午,根据部领导的指示精神,办公厅戴柏华主任主持召开了由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的加强财政部幼儿园安全保卫专项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要求、明确职责任务。会后,机关服务中心立即行动起来贯彻落实部领导的指示精神,拟定工作方案,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并迅速进驻幼儿园现场办公。一方面召开幼儿园所有教职员工参加的园务会,传达上级要求指示,强调当前安保工作形势和重要性,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各负其责、任务到人、分工不分家,特别是要强化规章制度的落实、应急方案的完善、及时掌握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确保内部不出现问题等,全力以赴保安全;另一方面与幼儿园领导一起,对园内外各种安全隐患进行了拉网式的逐项排查,研究加强安保工作的整改方案。

  511日下午,刘红薇部长助理在王彦欣主任、机关纪委书记黄维佳和办公厅副巡视员王薇等领导陪同下到幼儿园视察指导工作,实地检查了食品卫生、营养配餐情况,观看了孩子们学习、游戏、生活情况,重点察看了5点至530分家长们接孩子离园的全过程。刘助理对幼儿园目前的安全工作表示肯定,并再次强调:“在确保孩子人身安全的同时,要给孩子们更大、更宽松的学习、思考、活动、发展的空间,让他们自由快乐地成长,特别要重视和加强幼儿德育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们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热爱祖国的良好素质。”

  二、强化管理、夯实基础

  55日,根据北京市、东城教委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机关服务中心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制定了加强日常管理的3项措施并立即开始执行:一、手接手送,早730分至830分家长将幼儿送到幼儿园大门口,交由本班老师带进教室。下午5点至530分本班老师将幼儿带到大门口交给家长。家长及其他闲杂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园区。二、接送幼儿的时间幼儿园要加强门卫值班力量,值班园长、医务室大夫、门卫值班人员、各班老师必须到岗。园门口还有值班民警、街道办事处人员、社区安全员、专职保安、交通协管员负责园区以外的安全。三、修改园内不适应当前形势的安保制度并严格落实,检查上报过时的安保设备、设施。

  由于幼儿园内的一些建筑存在设计时缺乏安全角度考虑、监控系统不够完善、有些窗户没有安装防护栏等问题。经充分调查研究,机关服务中心在硬件安全改造方面提出8项措施:一、更新改造完善整个监控录像系统,与当地公安系统形成联网状态;二、为部分寝室窗户安装防护栏杆;三、更新4扇全封闭式的大门;四、对长约90米的围墙加高1米,对不能增高的部分围墙加装防护网;五、维修部分墙体面砖和部分漏水屋面;六、对长度约40米的铁栅栏进行加高;七、加高楼顶和部分幼儿活动区的防护栏杆;八、配备保安器具。

  除上述办法外,机关服务中心领导还学习借鉴一些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在幼儿园门卫处安装了与园内相联的特制警铃,一旦发生险情触动警铃,园内的教职员工可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大门口,以增加安保力量。对幼儿园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措施也做了相应部署和增强,并为幼儿园购置一些安保基本装备,如头盔、警棍、电击枪、防刺背心、防割手套、辣椒喷雾剂等。

  57日,机关服务中心紧急组织基建力量于进驻幼儿园,对一些安全设施进行改造。边设计边施工,在不影响幼儿正常学习生活、工程保质保量的情况下,预计6月底前能够全部改造完毕。完工后可大大增加幼儿园硬件设施的安全防护系数,全面监控,不留死角,在北京市同类、同规模幼儿园中处于较好水平。

  三、暂时关闭校外管理班

  512日,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对所有学校、幼儿园及课外班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进行隐患排查、集中整改,凡是没有登记的校外辅导班一律停办。目前,我部机关职工子女校外管理班安全防护软、硬件措施明显不足,不符合上级要求,被视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部机关食堂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在即,食堂供餐能力下降,也无法保障为管理班孩子们正常供餐。经办公厅、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共同研究决定,在517日召开的校外管理班学生家长会上,同家长们讲明有关情况、发出书面通知,于524日暂时关闭校外管理班。

  加强部幼儿园安保工作既要防患于未然,又重在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今后,机关服务中心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监管督促、经常检查巡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消除事故苗头隐患,为部机关职工解除后顾之忧,让领导放心、家长安心、孩子开心。

                                           

                            机关服务中心

  

                         二年五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