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关于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倡议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天下头等大事,粮食,是人类生命活动的基本保障。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经历过3年自然灾害的人都亲身经历了受冻挨饿、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苦日子。到目前,大家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于是在我们的生活中粮食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大家节粮爱粮的意识有些淡了。

  常言道:滴水成河,粒米成箩。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耕地也是世界上最少的国家之一,远远低于世界平均粮食水平。我国的人口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我们的耕地却在不断减少,我们赖以生存的粮食前景并不乐观!当我们面对着满桌好菜漫不经心地挑挑拣拣时,我们是否知道到20071016日世界粮食日那天,全世界一天就有约1.7万人因为饥饿而死亡;当我们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我们是否知道还有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我们可否想到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中还有很多顷刻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的同胞们,他们是怎样的缺水断粮啊?粮食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耙地、播种、插秧、浇水、杀虫、除草、收获,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农民多少辛勤的劳动!我们怎么忍心把那用汗水浇灌的粮食随手扔掉呢?我们怎能忍心把咬了一口的馒头当泥巴扔,把扒拉一口的饭当脏水泼吗?从一定意义上讲,节粮就是增产。据测算,1公斤大米约有40000个米粒,我国13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1粒大米,则全国每天可节约32500公斤大米,每年可节约1200万公斤大米,可养活35000人。温家宝总理关于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提出了“首先从公务活动和机关做起”的要求,国管局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于75日联合发出了《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通知》,谢旭人部长及各位部领导为此多次指示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我们作为全国的财政干部,更应率先行动起来,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在此,向大家提出倡议:

  1、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节约粮食和食品,做节约的表率。

  2、在食堂就餐中,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饭剩菜,不偏食,不挑食,不将食品带出餐厅。外出就餐或参加宴会,不攀比,不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

  3、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积极督促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做到时时讲节约,处处不浪费。

  4、夏天少买粮,小杂粮先放到饮料瓶入冰箱冷冻24小时后再取出,防长虫。在保证卫生安全的情况下,剩米饭熬粥,剩粥掺面压面条,剩面条炒着吃,剩馒头炸馒头片。

  5、饮酒要适量。酒是粮食酿造的,三斤多粮食才能酿一斤酒。全国每人每年少喝一斤酒,可以节约粮食200多万吨。所以,喝酒要适量,不要多喝,不要喝醉。

  6、在接待国内外宾客朋友时,应尽可能在自己的招待所或机关食堂安排,这是节约的好办法。宴会提倡分餐制,既卫生,又有利于节约。

  7对垃圾进行分类,尽量减少垃圾排放,减少耕地污染。

  8、餐饮部从把好粮食的进货关、验收关、仓储关、烹饪关、剩余食品利用保管关等各个环节入手率先做好粮食和食品节约工作。

                                                                          

                     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餐饮部                                                                                                                                                                                                                                                                                                                                                       二00八年八月二十六日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