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与时俱进,践行科学发展观
----机关服务中心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修订工作综述

  加强后勤管理依靠的是完善的规章制度。多年来,机关服务中心始终本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的管理理念,一直重视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随着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为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地科学地发展后勤事业,机关服务中心今年再次对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经过细致、缜密而紧张地工作,制度修订编撰工作已进入最后讨论定稿阶段。

  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一书是在2003年汇编而成的,迄今已经执行五年了。五年来,中心各单位和全体职工对《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的遵守和实践使中心各项工作受益匪浅。工作程序方面,“步步有规章、处处有制度”的目标基本实现,管理、服务、经营工作的全过程,人事、财务、审计、合同管理、基建维修、廉政建设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真正实现了管理工作制度化、服务工作标准化、经营工作规范化,更加有力地促进了整个中心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行;事务处理方面,严密的职责分工、严格的制度要求、严谨的办事流程和严肃的处理规则,让工作人员可以照章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保障了服务质量。同时,后勤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对部机关和中心内部的全面公开,提高了后勤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对外宣传和对内监督,使沟通协调更加和谐顺畅,对中心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机关服务中心《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一书是中心全体职工多年来在为部机关提供服务过程中思考与探索的积累,是在机关后勤工作职业历练中认识与实践的沉淀,凝聚了中心全体职工的智慧和经验,也是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坚实基础,是中心全体职工的工作准则。五年来,我们不断充实、不断开拓,总结教训、积累经验,特别是去年党的十七大召开,建设和谐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深入人心,有力地推进了我国财政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为机关服务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根据形势的要求和部领导的指示精神,中心从今年初开始对《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一书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查遗补缺、修订更新。

  本次修订突出了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与时俱进的原则。修订版融合了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机关后勤工作最新文件政策、条例法规的精神和要求,吸收了机关后勤工作中最新的实践经验。修订后共收集汇编了64个文件,删除了原书中3个不再具有指导意义的制度,对15个制度进行了修改,新增了10个制度,并对2003年版的文书样式进行了调整。二是紧贴后勤工作实践的原则。五年来,机关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和标准有所扩大提高,比如增加了对财政部青年公寓的管理,中心内部人事、财务、审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管理也都相应提升,修订版能较为全面地涵盖中心目前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力争使每项工作都步入法制管理的轨道。三是增强实用性的原则。修订版集中反映了中心五年来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同时,更加注重理论指导实践的价值,每一个文件都针对中心某一方面工作给予明确规定,有的放矢,便于操作,对于机关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本次修订过程中,机关服务中心领导十分重视,先后提出了修订要求,确定了修订方案,审定了全部文件。中心各单位积极配合,认真修订整理了所属工作范围的原有资料。办公室同志为修订工作的组织安排、资料采集、编辑、校订、印刷作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机关服务中心《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2008年修订版是中心上下齐心协力、共襄盛举的心血之作,也是机关服务中心深化改革、强化服务、依法经营的重要成果。

  制度是实践的结晶,是理论的升华,再好的规章制度如果束之高阁、纸上谈兵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在实践中自觉遵守、严格监督,才有其指导性和约束性。新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正在逐一审议通过,将适时颁布执行。届时,我们会在机关服务中心子网站上正式发布,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室                                  

               二00八年八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