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建设

机关服务中心工会手工兴趣小组开展 掐丝珐琅画杯垫制作活动

         
          
           九月不仅是一个充满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节日气氛的季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非遗经典,促进职工之间沟通交流,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恰逢中秋、国庆两节将至,9月27日,中心工会手工兴趣小组开展“制作掐丝珐琅画杯垫”活动,中心3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共同体验非遗传统技艺。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深刻文化内涵的传统工艺,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活动以木质杯垫为载体,融入传统敦煌壁画花纹绘画,将复杂的制作工艺简单化,让普通人也能体验景泰蓝制作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兴趣小组组长首先讲述了“掐丝珐琅”工艺的由来和历史,让参与者对这项非遗手工产生初步的认识,随后大家通过观看掐丝珐琅画的制作视频,让大家初步了解掐丝和粘丝、上色、烘干、封胶等步骤。制作过程中大家宁心静气,细心截取丝线长度,小心填充彩砂,每条曲线,每个转折都展示出掐丝珐琅手工艺独有的艺术魅力。大家沉浸其中,感受传统技艺的精妙之处。

          今年以来,中心工会利用传统节日,以及工余时间开展了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多样的工会活动,成立了包括手工小组在内的排球小组、书画小组等兴趣小组,极大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工余生活,舒缓了工作压力,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心党委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下一步,中心工会将继续打造各项特色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助力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