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建设

机关服务中心全心全意服务大讨论

财务工作纪实

  2020年伊始,正值岁末年初财务工作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中华大地,机关服务中心财务处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听从指挥,克服困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业务工作不停步,积极完成了中心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积极筹措资金,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财务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筹措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转,同时积极参加中心测温值班和帮厨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机关后勤工作人员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力配合巡视,积极落实整改。2020年6月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开展对中心的巡视工作,财务处全力配合,把接受巡视监督检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实事求是提供资料,根据整改任务清单,积极做好整改落实。筹措自有资金全力配合餐饮处建立餐饮信息管理系统,保障系统建设如期推进;为加快实现部房屋信息电子化管理,配合房管房改处建立房屋信息管理系统,申请的专项资金目前已用于初期投资建设。

  部门决算编制,喜获通报表扬。中心2019年部门决算编报工作因成绩突出,在财政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培训会议上获通报表扬。在决算编制工作中,财务处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与所属单位进行沟通,严把数据质量关,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做到了“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较好地发挥了决算服务决策和促进管理的作用。

  修订报销制度,规范财务管理。2015年以来,上位制度规定和内外部环境均发生了变化,现行财务报销制度难以适应新形势要求,为规范财务管理,财务处根据最新财务法规制度及有关文件规定,组织开展中心财务报销制度修订工作,新制度将最大程度优化报销审批流程,方便干部职工日常报销。

  克服人员紧张,扎实开展工作。根据巡视整改相关要求,中心各处室人员进行了调整,财务处在面临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压力与困难,如期完成部机关及中心干部职工公积金汇缴、住房补贴发放、门诊医药费报销等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项服务工作,完成部机关基建维修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中心预决算编制、固定资产申报清查等专项财务工作并协助配合部办公厅为驻部审计组进点做好后勤保障,确保了中心全年各项财务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一年来,中心财务处本着一心一意工作,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圆满完成了各项财务保障工作。2021年,中心财务处将继续为部机关及中心各处室做好服务,秉持实干作风,砥砺前行,推动中心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