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按照财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2020年6月至12月,部党组第二巡视组(下称巡视组)对机关服务中心(下称中心)党委开展了巡视工作,并于2020年12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及部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在驻部纪检监察组、人事教育司(巡视办)、机关党委等单位的具体指导下,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确保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完成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召开中心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部署要求上来。中心党委坚决扛起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部党组负责、向广大干部职工负责,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党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中心建设更好发展的过程,争取向部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检查督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一研究梳理反馈的各项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阶段性任务分工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倒排工期,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保证整改工作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周报、巡视整改工作周例会、整改销号程序等工作制度,并通过听取汇报、抽查整改成果等方式加大整改督办力度,对整改工作形成强力推动态势,形成了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针对巡视整改任务,按照“当下改”、“重点盯”、“长久立”分类施策,对能“当下改”的整改任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服务保障效能低下等“重点盯”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坚突破,确保以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对制度建设等“长久立”的问题,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做到系统全面彻底整改。 

  二、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按时保质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建设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武装头脑、坚定信念的重要法宝,进一步强化了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司处级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主体抓落实、重视青年干部教育的理论学习体系,并修订完善了《中共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深化对中心政治属性认识。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委中心组研讨式学习扩大会等形式,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中心工作的性质、定位和作用,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中心工作是部机关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是部党组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机制,强化对中心各党支部的指导督促,确保组织生活的实际效果。 

  (二)监督执纪方面。一是关口前移加强监督。制定印发《机关服务中心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的意见》,明确规定10种监督方式。经常性开展各处室负责人定期谈心谈话,听取工作汇报,重要节日关键时点廉政提醒。二是紧盯重点强化监督。加大对涉及大额资金使用、招投标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 

  (三)公有房产管理方面。修订完善了多项公有房产管理规定,建立了公有房产管理系统,公有房产管理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四)餐饮管理方面。加强内部管理,修订完善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各类管理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做事。通过加强质量监管,优化库存管理,改进采购方式,加强成本核算,真正做到了提质降价。每季度开展满意度调查,收集汇总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服务,定期开展食堂厨师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强化餐饮服务保障能力。   

  (五)人事管理方面。一是调整内设机构、职责和人员。对处室职责职能进行了整合,调整内设处室;人员编制重新进行规范;完成了2021年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做好人才接收、干部交流和教育培训工作。打通交流挂职、锻炼渠道。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财政系统后勤管理中层干部培训班,帮助中心中层干部提升工作理论水平。进一步规范聘用人员管理。 

  (六)其他方面。一是医疗保障方面。计划定期举办医疗健康讲座或培训并长期坚持;为专业技术人员安排每周半天脱产学习,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二是幼儿园管理方面。完成了法人变更工作;对所有固定资产彻底入账并计提折旧,建立了固定资产电子台账。三是制度管理方面。对中心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建立健全并修订完善了财政部职工住房管理办法、干部交流管理、财务报销管理、餐饮采购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及幼儿园招生等制度规定。 

  下一步,中心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整改成效,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提高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特此通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0日